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華語教學教材網

網站簡介

The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offers broad access to up-to-date news about China, with searchable texts of government position papers and a wealth of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Chinese history,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這個華語教學網站主要是以China的文化介紹,結合華語教學的部分。





網址 http://www.china.org.cn/learning_chinese/node_7046023.htm

評量表

評量者基本資訊
姓名:______林嘉慧___________學號:_______9757103____________
我希望教學的年齡層:____大學以上_______
網站基本資訊:
網站住址: http://www.china.org.cn/learning_chinese/node_7046023.htm
作者資訊: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更新日期:__ Sunday December 14, 2008______
網頁瀏覽速度:快/尚可/慢
網頁設計:圖像/文字/影音

請簡介:

這個網站將中文分了許多區,對話、成語、新聞、古詩詞與流行詞等,不但有圖片,而且也都有漢語拼音,在練習寫中文字方面也有筆順練習,許多生活上的用語介紹詳細,這個學習華語的網站主要是把重點放在文字的部分,影片比較少,對於單字教學頗有幫助。但是這個網站皆為簡體字,並不符合我的教學理念。

華語教學用途:
適合的學習對象:___大學以上外籍學生________
適合的年齡:_________18歲以上______________
適合的華語程度:______中高級以上___________

適合的課程教學內容:
聽,說,讀,寫,詞彙,句法,生詞,字彙等等(請列舉)。

租 zū: rent 公寓 gōng yù: apartment 地方 dì fang: place

Wǒ dǎ suàn lìng zhǎo yí gè dì fang zhū. 我打算另找一個地方住。       

I am thinking about renting a new place to live.

Wǒ yǒu gè péng yǒu zhèng xiǎng chū zū tā de gōng yù ne.我有個朋友正想出租他的公寓呢。

I have a friend who wants to rent out his apartment.


作者資訊

Level 1沒有提供任何作者資訊

Level 2有很簡略的作者姓名和e-mail

Level 3有姓名資料提供但你無法判斷是否自網頁創作者請無法知道作者是否具專業能力

Level 4作者資訊有提供且能判斷出作者是否有專業背景

Level 4

說明舉證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http://www.china.org.cn
The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offers broad access to up-to-date news about China, with searchable texts of government position papers and a wealth of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Chinese history,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The authorized government portal site to China, www.china.org.cn is published under the auspices of the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and the China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Group in Beijing.We welcome all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and can be reached at:

Telephone: 86-10-8882 8258

Fax: 86-10-8882 8331

E-mail: webmaster@china.org.cn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6th Floor, Building B, 89 Xi Sanhuan Bei Lu Beijing 100089 China


目的/ 內容

Level1網站目的和內容不清楚且不易判別

Level2網頁有其設站目的與方向但是只有部分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3稍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符合我大部分的教學目的

Level4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完全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 3

說明舉證
The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offers broad access to up-to-date news about China, with searchable texts of government position papers and a wealth of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Chinese history,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結合了許多文化的部分是符合我的教學目的,但都是China的,而非Taiwan。

學習過程

Level1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程度不恰當
Level2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無法提供具有教育性的內容請無趣
Level3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些許教育性的內容但不太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4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教育性的內容且非常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Level3

說明舉證
我所希望的華語教學,是希望由教學和文化介紹所構成,這個網站所提供的教材,融合了中國文化與華語教學的部分,有流行語、生活用語、成語以及古典詩介紹,都滿符合我想教導的方式,

例如
Măi yī sòng yī買一送一Two-for-one offer, buy one get one free
Rén qì shí zú人氣十足Very popular; very influential
Kè zhōu qiú jiàn 刻舟求剑
但是我主要的教學方向是以台灣為主,而非大陸,所以教學目的不太符合。

適當性

Level1網頁不適合我的學生
Level2網頁內容超出或不及學生的能力但部分內容有用
Level3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但只有部分內容有用
Level4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內容有用
Level 3

說明舉證
這個網站的內容架構上,是都蠻適合我想教導的方向,而且適於正在學華語的大學生,但是是簡體字的網站教材,我不會建議我的學生以這個網站為主要學習,可能只會介紹幾個功能性的部分。
Qiū sī秋思
Luò yáng chéng lĭ jiàn qiū fēng,洛阳城里见秋风,Yù zuò jiā shū yì wàn chóng.欲作家书意万重。Fù kǒng cōng cōng shuō bù jìn,复恐匆匆说不尽,Xíng rén lín fā yòu kāi fēng.行人临发又开封。

幾乎都是簡體字,並不符合我的教學方向。

更新

Level1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且沒提供更新資料
Level2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但內容有用
Level3網站內容於今年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Level4網站內容於近三星期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Level 3

說明舉證
看得出來網站有時常更新,但是是屬於對岸的語言更新,和台灣的並不相同,所以這並不是我想要教導我學生的部分,對我而言裡面的內容只能提供參考,知道最近大陸新詞是什麼?以及大陸華語教學的近況,我不建議我的學生學簡體字。

Xiā zi diǎn dēng – bái fèi là[瞎子点灯 – 白费蜡]Lighting a candle for a blind man – a waste of effort or time

這並非台灣所擁有的詞語與文化。

設計

Level1網頁設計符合我的學生背景
Level2網頁呈現的速度很慢且設計不良
Level3網頁呈現的速度恰當且設計不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Level4網頁呈現的速度快速且設計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善用設計原則
Level 4

說明舉證
這個網站將每個學習區域都分隔得很清楚,易於瀏覽與尋找內容,也設計了許多連結,連結很方便,因為我們習慣看一區一區整理好的資料,以及用不同顏色所分區,看起來比較舒服也較容易查詢資料,在設計原則上是很不錯的。

Total 20






沒有留言: